星期五, 5月 21, 2010

台大作為台灣自由主義精神的搖籃,在威權體制時期充滿熱情捍衛正義的台大師生領導重大社會運動,如在釣魚台事件、退出聯合國、野百合運動等,他們的號召足以影響整個社會與國家精神。
  曾經身為台大人,我有幸享受這自由風氣的洗禮。我想這是故校長傅斯年領導之下遺留下來最可貴的自由主義精神。
  當時國民黨踐踏大學獨立和學術自由,推行聯保制度:一人因政治思想“不純正”被判罪,其他人要連坐。在四六事件,傅斯年一面不准軍警隨意進入學校,一面對國民黨當局聲明,台大師生由他一人擔保,發生問題,他負全部責任!從而迫使這個聯保制度在台大無法推行。
  宇宙的精神在追求真理,然而為甚麼四六事件之後,台灣白色恐怖仍然揮之不去,如林義雄、陳文成等濫殺無辜的事件一再重演。
  歷史不會過去,它會影響未來,如果我們遺忘歷史中的黑暗,那民主的光明就難以到來。
  在西方自由民主傳統下,法治保障了人民不受侵犯的自由。威權時代,法治因淪為掌權者整肅異己的工具,以致即今民主時代來臨,人民與執政者仍未理解法治真義,故對黑金把持廟堂,違法亂紀、敗壞官箴視而不見。
  台灣本來有很大機會和日本韓國一樣,儒家文明和現代化並存。而台灣所承受的中華文化傳統,有很大機會在文化和儒家現代化超越日本和韓國。
  李登輝上任以來,一味去中國化,導致人民在精神上陷入無所適從的狀態。我們要知道,一個民主政體的良好運作,終究要有其精神基礎,即使在美國,總統就職也是按聖經宣誓。這不是對特定宗教岐視,而是基督教人人平等,天賦權利不容侵犯的精神已經深植在美國的民主傳統之中,但台灣顯然已經錯過精神內化的黃金時光。
  馬英九取回政權之後,國民黨取得立法與行政優勢,但國人期盼的陽光法案亦仍然閒置。
  馬英九口口聲聲以廉潔政府為目標,孰不知陽光法案本是關鍵因素。香港早年亦苦於貪污及政商關係糾葛。但在通過陽光法案以後,香港本來汙濁的吏治,終得澄清。
  民主法治不會憑空而降,更不是當權者恩賜,還有待人民自覺爭取和抵抗。筆者非以先行者自許,但願以一己拙力,希望讓已經麻木的普羅多數重拾對公共事務的關心,同時找回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環境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劉邦友血案的真相 需要的是"證據" 如果可以提出幾個人證與物證 或者是 把整個犯罪經過做一番整理描述 那麼可信度就可以提高 也比較可以引起社會關注 我好奇的是 如果真相如你所言 你沒有試圖去找這八個死者的家屬談過嗎? 尤其是縣長家屬 由家屬所發起的團隊力量是最大的 我亦期待這命案可以偵破 畢竟一次殺害八條人命的兇手 真的是為了利益太心狠手辣了 把你的情緒與政治立場拿掉 客觀的去描述證據與犯罪經過 這樣大家才不會被你的情緒給模糊焦點 我相信你一定知道土地開發案的經過 你不仿試著把當時的利害關係給寫出來 再加上證據 這樣將會引起更多回響與共鳴的

一個反白色恐怖的台灣人 上